關於戒親餵這件事, 我相信有太多太多親餵媽媽一方面受惠於親餵的好處

可以不用擠奶, 洗奶瓶, 消毒奶瓶, 還可以和寶寶共享別人無法介入的親密時光

最重要的是,可以躺著睡覺, 講電話, 看電視, 滑手機 (錯誤示範! 手機電磁波對媽媽或小孩都不好)

20160125_125501.jpg

但在親密的時光也會有難受的時候, 當寶寶開始長牙真的就是受難的開始

如果他主食還是母奶, 副食品還沒有完全取代正餐時, 媽媽們只能咬著牙忍痛餵

要是像我一樣有奶睡的媽媽們, 會有一個大問題就是當小孩睡著後要抽奶

除了要小心翼翼不要把寶寶吵醒之外, 他可能會因為發現奶奶怎麼不見了

猛一咬! 那痛真的是世上只有母親才了解的痛阿!!!

為了讓我們的胸部不要再被咬破皮, 甚至流血, 起水泡,  細菌感染

請大家跟我一起來好好的規勸我們的小寶貝勇敢的和媽媽的奶奶說再見!!

 

 

以下請家有可以溝通的小孩再試試看~~因為所有的基礎都建立在"大概聽得懂你講的話"

而且可以覆誦有一點點基本的理解, 否則應該只會得到不停大哭的小孩和崩潰的媽媽

 

因為是溫柔理性溝通的戒親餵, 所以我們沒有要一蹴即成, 三天搞定!

你的小孩已經習慣了你的母奶與安慰長達一年多, 他會認為親餵本身是我和媽媽的重要連結

是媽媽愛我的表現, 所以忽然斷奶會讓他覺得媽媽是不是不愛我了. 或是我不乖, 當應該要有的安全感

被無預警沒有心理準備的戒斷, 他表現出來的就是煩躁, 無理取鬧, 更加的黏媽媽, 只要媽媽一不在視線

範圍內就大哭, 很多行為甚至會退化, 可以自己吃飯的要媽媽餵, 可以睡過夜的不停半夜大哭...所以請

溫柔理性的戒親餵, 循序漸進的讓寶寶理解就算沒有母乳, 媽媽還是很愛很愛很愛他........

20160110_112612.jpg

 

我戒親餵的時間總共花了一個半月的時間, 前兩個星期沒有做任何的動作, 而是不停的洗腦洗腦再洗腦

 

1. 洗腦期 (約一星期到兩星期, 看寶寶接受程度)

 

a) 強力放送我會自己乖乖睡覺dvd或教材

如果家裡有訂巧虎的教材, 當巧虎有寄來" 我會自己乖乖睡覺" 單元, 就要在睡覺前讓寶寶看

邊看就不停的repeat DVD裡的教材, 而且實際演練一次

當初宸一看完這個單元, 當天晚上叫他自己把棉被蓋好, 他就快速自己蓋上

我說眼睛閉上睡覺囉 ~~他還真的眼睛閉上, 但馬上就睜開眼跟我笑. 可能以為在玩吧?

但藉由巧虎讓他知道甚麼叫做" 乖乖睡覺" ,  沒有奶奶也沒有媽媽的陪伴, 是只有自己蓋上棉被

閉上眼睛, 睡覺囉 !~~~~(

 

b) 每次哺乳的時候跟寶寶洗腦已經長大了不在喝媽媽奶奶

媽媽: 寶寶已經長大了, 要吃飯飯不要再喝媽媽的奶奶了 (語氣盡量溫柔而堅定)

寶寶: 不要不要~~~(一聽到不要和奶奶兩個關鍵字大概知道不能喝會一直哭鬧)

媽媽: (千萬要心平氣和不要被寶寶哭鬧或是難過的臉影響) 你看媽媽和爸爸都沒有喝奶奶對不對?

寶寶: (流著眼淚說) 對~~~

媽媽:  所以寶寶最乖又長大了, 巧虎睡覺也都沒有吃奶奶, 自己乖乖睡覺對不對? 

寶寶: (流著眼淚說)對~~~(後來又好像想起甚麼開始瘋狂大哭) 奶奶~~奶奶~~(瘋狂翻你衣服)

如果寶寶出現此種很擔心很害怕的舉動表示他還沒準備好, 我們就加長洗腦時間

 

2. 循序漸進斷奶期(約一個月時間, 也可依各人狀況加長或縮短)

 

a) 斷奶建議順序:  半夜奶-> 睡前奶--> 起床奶--> 午睡奶

為何會先戒半夜奶呢? 一來媽媽和小孩容易因為半夜吸奶而中斷睡眠

而且小孩一淺眠醒來就要尋乳已求再度入睡, 這樣會有無限輪迴的痛苦

半夜奶好戒是因為小孩已經睡著了, 他醒來迷迷糊糊很容易讓他再度睡著

如果半夜奶沒戒, 到時候因為奶喝太多尿尿溢出尿濕褲子, 你不得不把他全部脫光重包

這樣他就真的醒來了...............更難入睡!

 

b) 戒半夜奶: 不管小孩如何哭, 請當做沒有聽到睡你的

每個母乳媽媽都是隨傳隨到, 小孩一哭馬上有奶, 但我們為了要讓孩子可以繼續入睡

請嘗試讓他自己哭哭, 說不定他翻一翻就自己睡著了........

我第一次嘗試的時候, 寶寶在半夜1點大概哭了10分鐘非常淒厲的, 後來停了哭聲後

寶寶看看媽媽還在睡自己翻一翻就睡著了~~媽媽心中無限的雀躍~~終於!!

 

但寶寶在四點半時就又醒來, 這次哭了快20分鐘卻有越演越烈的趨勢

我只好裝做剛被吵醒(其實早就醒來在咬棉被要自己撐住),

 

對寶寶說: 挖~~你看大家都還在睡覺, 小鳥也在睡覺, 阿公阿嬤也在睡覺, 天好暗好暗

所以奶奶也在睡覺, 要太陽公公出來了, 小鳥叫奶奶才會起來喔~~

寶寶: 小鳥~睡覺~奶奶~睡覺~(小孩只要沒哭跟著你覆誦你就成功了!!)

我: 對阿, 奶奶因為天黑黑所以睡覺了, 寶寶也要睡覺覺, 太陽公公出來亮亮的時候

就可以喝奶奶了~~~(語氣非常溫柔還要抱著寶寶說, 摸著他的頭)

寶寶: 奶奶~睡覺~(含著淚說但已經接受了)

20160203_155148.jpg

 

後來寶寶就真的含著眼淚自己再度睡覺了....但請注意當他早上天亮的時候就不要再折磨他了

可以讓他開心的喝起床奶.........

 

如果寶寶晚上無法跟著你說, 還是一直大哭, 請堅持用溫柔而堅定的語氣不斷重複

你看大家都還在睡覺, 小鳥也在睡覺, 阿公阿嬤也在睡覺, 天好暗好暗

所以奶奶也在睡覺, 要太陽公公出來了, 小鳥叫奶奶才會起來喔~~

請務必讓寶寶知道你是玩真的, 不是講假的, 也不會因為他哭你就繳奶投降

這樣會讓他以為只要哭得夠久夠大聲媽媽就會給奶了, 千萬千萬不能在這一刻放棄

我知道很難, 但請千萬千萬不要在這一刻放棄, 千萬千萬不要在這一刻放棄

如果你要成功戒掉的話, 媽媽也是要努力的好嗎~~~~

 

如果試了三天他都還是無法跟著你覆誦, 也無法不哭泣, 那你可以自行決定要繼續堅持

或繼續洗腦, 通常媽媽只要夠堅定夠溫柔, 三天就可以成功戒掉半夜奶......

 

c) 戒睡前奶: 給配方奶喝, 然後用新的睡前儀式取代奶睡

本來我的睡前儀式是洗澡->刷牙->奶睡

現在我改成洗澡->喝配方奶->刷牙->說故事或唱歌->自行入睡

刷牙之後的活動請盡量採取靜態而且可以躺在床上進行的, 如果在睡前還跟他玩枕頭戰

或是起床在書桌上念書, 或試圖讓他玩得很累而睡著, 你只會得到一各睜大著眼睛不想睡覺的小孩

我是在成功戒掉半夜奶後, 我就馬上著手戒睡前奶, 半夜奶花了兩天成功, 睡前奶一次成功!

當天我就先跟寶寶說我們今天要喝奶奶喔, 是媽媽去泡的奶奶, 讓他有期待感

洗完澡後給他喝配方奶90ml(通常睡前不要喝太多以免尿床),寶寶顯得十分開心

刷牙也非常順利的進行, 但到了床上,當他預備像平常一樣撲過來時

 

我非常鎮定的說: 寶寶已經長大了, 要自己睡覺了喔 (語氣盡量溫柔而堅定)

寶寶: 不要不要~~~(大概知道不能喝奶會一直哭鬧)

媽媽: (千萬要心平氣和不要被寶寶哭鬧或是難過的臉影響) 你看媽媽和爸爸都自己睡覺對不對?

寶寶: (流著眼淚說) 對~~~(但馬上又大哭) 奶奶~奶奶

媽媽: 剛剛不是有喝過奶奶了?

寶寶:(馬上恍然大悟停住哭聲)有~~

媽媽: 所以我們要自己睡覺覺當乖小孩喔

寶寶: 不要不要! 要奶奶要奶奶~~(陷入瘋狂狀態)

媽媽: (千萬不要在這一刻前功盡棄, 要護好你的胸部, 用很溫柔的臉) 媽媽唱歌給你聽好不好

寶寶: (被轉移注意力所以暫時停下哭泣) 好~~

當寶寶一說好, 不管你是要用說故事, 唱歌, 或任何會讓他靜下來的活動都可以, 反正就讓他忘記

要喝奶奶這件事情...

媽媽: 小飛機小飛機飛高高~飛呀飛到白雲裡~~小飛機小飛機飛低低~展開翅膀到處飛呀飛

寶寶: (靜靜的聽了一會兒, 又開始哭哭要奶奶)

20160203_154935.jpg

 

媽媽們請堅持並當做沒聽到, 繼續講故事, 唱歌 ,  或說任何寶寶感興趣的話題, 反正就是沒奶奶

也不要提到奶奶這件事情 

最高指導原則就是轉移寶寶注意力, 而且是會讓他安定下來的靜態活動

 

經過大概二十分鐘的鬼打牆, 媽媽自顧自的講, 寶寶一下哭一下不哭, 他終於睡著了!!!!

媽媽真的快要喜極而泣了!!! 當然像我這樣順利是因為我用兩個星期非常努力的洗腦洗腦再洗腦!

20160106_150439.jpg

如果你不幸花了二十分鐘, 三十分鐘甚至一小時, 小孩還是很生氣得跟你哭跟你鬧, 真的沒關係

因為這都是非常正常的!!! 對!!小孩不接受一直大哭鬧是非常正常的! 他馬上接受而乖乖接受

是你中大獎, 請堅持你一貫的原則: 溫柔而堅定的要他自己睡覺, 而且我們非常愛他

 

d) 起床奶~用其他食物來代替, 麥片牛奶或是鬆餅

基本上最難戒的半夜奶,睡前奶過了之後, 起床奶也很容易, 就直接跟他說要不要喝麥片?

然後在他的哭鬧中去泡牛奶麥片給他, 既有喝到奶也解決了早餐的問題, 真是太棒了!!

起床奶我非常沒有困難的只試一次就成功了^^~~~

 

寶寶是非常容易習慣的生物, 只要你養成好習慣, 他就會乖乖順從你做規律的生活

若養成了壞習慣, 真的是要咬著牙含著淚慢慢的改變阿~~~~~

20160105_160655.jpg

e) 午睡奶~累到極致自行入睡

這是目前我唯一沒有完全戒掉的, 其實小孩累到極點或是出去玩也會自己睡著

但我為了要讓他固定下午一點就睡著, 還是有繼續餵母奶, 也為了讓他多少有抗體的吸收

可以抵抗疾病, 你想, 這麼多腸病毒, 流感, 諾羅病毒, 要是沒有母奶的這層保護

小孩生病真的是累死爸媽阿~~~~

 

說了這麼多是我自己不想戒掉餵母乳的親密感拉~~~

哈哈...當然你想要戒也可以拉,不要學我喔^^~~~~~

20160109_185034.jpg

以上就是我溫柔戒母奶心得, 不管你花多久時間戒, 請謹記以下重大原則

方法百百種. 只要記住下面的要點, 絕對可以成功!!!!

 

戒母奶重大原則!

 

1. 先不停洗腦告知小孩已經長大, 不需要用媽媽奶奶睡覺

 

2. 不停給他看巧虎或相關鼓勵自己睡覺的書本或影片

 

3. 開始戒奶後用新的睡前儀式取代, 睡前奶和起床奶改用配方奶代替

 

4. 遇到鬼打牆不要不要時, 一定要溫柔而堅定的堅持自己的原則千萬不能心軟

    要讓小孩知道你非常非常愛他, 也相信他能做到, 用安撫溫柔的語氣盡量安慰寶寶

 

5. 一但開始訓練就不要今天實行,明天後悔,後天又開始餵母乳, 造成寶寶混淆

   我們如果要分手, 不可以今天要分,明天打電話,後天又黏在一起, 那分得了嗎?

 

6. 不要想一蹴即成, 中間可能會失敗很多次, 不要氣餒, 請給自己和寶寶至少三天的時間

   相信自己相信寶寶做得到

20160101_11284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ctor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