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F3230  

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 我今天要去做"羊膜穿刺"啦!!

不管是朋友或是醫生大家都很推薦羊膜穿刺權威的柯滄銘醫生, 聽說是台大的權威

而且很多其他大醫院的檢驗結果, 也是會送到這裡來看, 所以就決定給他刺拉~

 

羊膜穿刺的時間點也非常重要! 主要落在16~20周之間最為理想

若未滿16周, 醫生可是會請你回去等到足周後才來喔~

 

因為未滿16周的話, 羊水還尚未足夠, 胎兒也還未發育完全, 最好是16周後快17周之間最為理想

若到20周以後, 因為羊膜穿刺結果最快也要兩周, 一旦超過24周後, 是無法人工引流的

一來是不夠人道, 二來是對母體也比較有安全上的疑慮~大家千萬要注意!

 

柯滄銘真的是太受歡迎了, 在兩個星期前已經全部預約額滿, 我又想要剛好在16周時作

只好來現場碰碰運氣~~要現場排隊也要注意它發放號碼牌的時間

 

DSCF3233  

 

柯滄銘診所的門診時間與抽號碼牌時間如下:

 

上午:

抽號碼牌: 8:00開始  (據說得要6點就到!)

門診掛號: 8:40~11:30

 

下午:抽號碼牌: 13:00開始

門診掛號: 13:40~17:30(周六13:40~17:00)

 

今天我是選擇中午去現場排下午門診~因為早上去柯滄銘診所排隊的話,依照網路上大家說的

六點就在診所門口等比較保險, 這...我不就得五點就起床? 太誇張了.....

 

我是在11點半時到達診所, 這時候上午門診的人都還沒看完, 我先去吃了午餐

12點開始坐在沙發上等, 在我前面已經有一組母女在等候, 幸好我提早來阿~~

 

DSCF3232  

 

到了12點半, 診所小姐都已經不在櫃台, 跑去吃午餐了, 此時已經開始有很多人到達診所裡面

正當有人想要走到號碼牌前面排隊的時候, 我阿母馬上就和大家說:

大家都不用站起來啦, 診所沒管我們,我們自己發自己的號碼牌, 這樣大家都可以在位置上坐著等,

你看不是還有孕婦嗎? 來來來, 我來幫忙發

 

大家馬上接受了我媽的提議, 畢竟沒有人想要站在那裡呆呆排隊排半小時, 而且我媽真的是很有魄力,

這種話雖然大家心裡想這麼講, 也不敢說八~~只見我媽拿著名片上面寫了號碼, 一一發給後來的人們

坐在沙發上的孕婦都對我媽投以感謝的眼光, 因為這樣她們就不用站著拉~~我不禁佩服起我媽來.....

等到1:00發號碼牌時, 果然大家都很有秩序的去領取號碼牌, 也不用爭先恐後或是生氣爭執

說不定大家以後都可以朝著這種方式去呢?

 

此時拿到的只是等等可以掛號的順序, 並不是看病的順序

13:40的時候, 得先讓網路掛號的人先掛號, 之後才輪到我們, 通常網路掛號會有十位

就算我已經是第二個現場掛號的, 我還是排到26號, 兩點開始看診,

下午三點四十才到我,幸好有沙發還有咖啡區可以讓陪診的人可以看雜誌和喝茶水

(但孕婦不是不能喝咖啡嗎? 應該用我們可以喝的)

 

DSCF3235  

但實際上, 羊膜穿刺的過程很快速, 護士會先幫你在肚子上抹上碘酒消毒

(記得穿不怕弄髒的內褲還有內衣,深色為佳)

醫生就會照超音波先看一下寶寶的手腳, 頭, 發育的狀況, (也會偷偷告訴你性別)

之後就會按照寶寶的位置來扎針抽取羊水, 基本上抽取的地方會離寶寶很遠

不用怕會扎到寶寶, 我除了羊膜穿刺外, 還有作基因晶片, 需要抽取較多的羊水

全程不到兩分鐘, 扎針的感覺像是打針, 不會很痛, 忽然間就好啦......(媽媽們不用緊張)

 

但抽完之後我有感覺肚子隱隱作痛, 醫生說這是很正常的, 只要休息一下再離開

回去之後的一星期內不要提重物, 不要作劇烈運動即可,可以正常生活

我就傻傻的跟著我媽坐公車回家了~~~

 

當天晚上肚子一直有悶痛感, 有點不安的上網查了一下, 只要沒出血基本上就多休息即可

我還在隔天就馬上奔回台中去產檢(這是ㄧ個月前就預定好的)

 

產檢時我和醫生說: 昨天我才剛羊膜穿刺完^^~~~

醫生本來在抹超音波的手馬上停了下來, 很緊張的說: 那你怎麼在這? 羊膜穿刺後是不可以按肚子的

而且最好是臥床三天, 當然每個人體質不一樣, 但為求謹慎, 還是不要下床的好!~~

 

回家爬了一些文, 發現羊膜穿刺後的三天是最關鍵時刻, 一定要好好保護

像我這樣一付沒事樣還大剌剌亂跑, 真是犯了大忌阿!!

立馬臥床三天, 肚子才終於不刺痛.....真是嚇了我一跳~~~

 

所以各位媽媽, 千萬要注意, 羊膜穿刺後可別到處亂跑, 乖乖躺三天, 不要鐵齒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ctor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